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马勺脸谱:美术精华瑰宝 陕西民间艺术

马勺脸谱:美术精华瑰宝 陕西民间艺术

2010-9-7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复制链接 |   

  马勺脸谱为陕西三秦民间所独有,由中国民间社火脸谱演化而来。当地民众将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形象彩绘于马勺之上而因此得名。马勺脸谱的制作过程很复杂,先是挑选产于秦岭的上好桐木、杨木或者青蛙木,手工用铁铲挖成马勺形状,外面打磨光滑,插入陈年小麦中吸干木头马勺的水分,然后再次打磨、上底料,完成绘制!

  看似简单的脸谱,其实有着悠久的历史,甚至可以说是戏剧脸谱的起源。经历了几千年的历史演变,最后又融入了很多秦腔的脸谱色彩和造型,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面貌。五千年前很多青铜器和彩陶上的纹饰在马勺脸谱上也得以延续,所以它又被称为商周纹饰的活化石。

  马勺脸谱,以它悠久的历史,神秘、深厚的文化内涵,深受海内外人士的喜爱。其纹饰证明,五六千年前彩陶上的原始符号,在脸谱上被完整地继承下来。

  马勺脸谱深受海内外人士的喜爱,距今已经拥有1500年的历史。陕西省关中地区与陕南地区,历史上曾经流行过用悬挂绘有彩色善面图形的木马勺来镇宅避邪的习俗。凡家中遇到不顺心的事,诸如人丁不旺、意外灾难发生,就请社火艺人在平日的舀水木马勺上画一善面图形,挂在门框上或房廊下,据说可以镇宅避邪。

  马勺脸谱最讲究的就是色彩,每种色彩都是一种特殊的语言,表达着人们对脸谱所刻画人物的各种情感。马勺脸谱还有一首专门的用色口诀:“红为忠,白为奸,绿侠野,草莽蓝,黑为真,青勇敢,金银二色鬼审判。”

  马勺上以社火脸谱为内容,勾画、涂色,注重眉、眼、嘴的装饰,它从人物的性格和容貌特征出发,以夸张的手法描画五官的部位和肤色,进而突出表现各类人物的内心本质,强调色彩对比,具有强烈的象征性。陕西社火马勺脸谱,以它浓烈的绚丽色彩,淳厚的风格,简括奇特的艺术造型展现着传统戏曲的博大精深。

  陕西的社火马勺正是社火脸谱艺术与民俗的巧妙结合和应用。将社火脸谱绘制在曲面的马勺上,使社火马勺成为了社火脸谱的新代名词。不仅如此,现在社火脸谱也绘制在泥、纸模、木铲、梭瓢、四神斗等民间生活用具上。

  社火马勺脸谱落笔回转顺达、匀而不板、工而不僵、粗犷豪放、色彩明快。绘制技法上运用了“沥粉贴金”,使得作品更富立体感,熠熠生辉却古朴淳厚。

  社火马勺既是民间工艺美术的创新也是民俗应用的回归。其创作完全吸收了西秦社火脸谱创作技法,又沿袭了脸谱造型奇特、色彩质朴明快、纹饰讲究严格、谱样多而齐全的风格。

  正因为采用马勺,使社火脸谱重新回到了特殊面具的范畴。陕西社火马勺是民间美术的精华瑰宝,集艺术、文化、实用、经济价值于一体。在文化消费主义意识形态逐渐占据社会文化主导地位的今天,日常生活的审美化趋势正愈演愈烈,研究学习传统文化遗产和民俗,具有创新和传承中华文明的现实意义。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马勺